鱼狗

下辈子再做个人

afd:鱼鱼鱼鱼狗

【易牙x你】反派爱情故事

•易牙乙女向

•没有任何考据和逻辑,单纯地想搞一下易牙

—————————————————————

 

今夜空桑的比往日还要热闹,灯火阑珊中歌舞升平,神殿里明亮的暖黄灯光照在盛装的你和众食魂身上,连接出一种隆重又紧密的欢情。神殿门口挂着长长一条红色横幅,上书着“热烈庆祝少主披荆斩棘终成食神”。



这是你将行去九重天做食神的庆功宴。



苏青带着贺礼来见你,挽着你的手嗔笑:“等以后上了九重天,再见到你可就不容易了。”佛跳墙笑盈盈地举着酒杯来贺你,鹄羹拢着袖子殷切地看你半晌,叹到少主已经能独当一面了。平日里不苟言笑的那些食魂们,有的红了眼眶背过身去,有的走过来摸摸你的头,每个人都知道,你这一路走来经过了多少的坎坷的磨难,食神之位来的实属不易,你坚强勇敢,聪慧倔强,是最好的空桑少主。



他们都爱你,讨厌你的人不会出现在这里。



锅包肉喝了点酒,难得地没有唱起俄罗斯民谣,他走到你面前行了个礼,说:“我能邀请您跳一支舞吗?”你搭上他的手,在神殿的灯光下旋转,这温情的气氛下你想到的问题不合时宜,却仍是问出了口。



“易牙去哪里了?”


锅包肉的舞步微不可闻地顿了一下,思索半晌轻声回答你。


“谁知道呢,许是死在某处了吧。”


情理之中。


你发出一声含糊不清的“嗯”,示意自己听到了,并且赞同。



你的目光越过歌舞升平的神殿,越过唱着二人转的小鸡炖蘑菇和跳着不同风格舞的四喜丸子和金丝笋,越过欢闹着喜笑颜开的家人们,去望藏着黑暗里的万象阵。



该来的人已经都来了,但你仍是看着,欲盖弥彰地期望它再一次亮起来,期待从亮光里走出一个满面阴云的人,他会把头发高高的竖起,穿着那件陈旧的黑披风走来,冷笑着对你说:“你也配做食神?”



但直到宴会结束,喧闹的人群渐渐散去,大家互相打着招呼,松鼠鳜鱼从树上跳下来说护送你回房时,万象阵都再没有亮过一次。

 

空桑的灯都熄灭了,一切都归于寂静,你在衣柜的最深处翻出一个箱子,解开锁,最底层是你这些年来写的日记,你将最陈旧的一本挑出,吹开的灰尘让你咳了几声,旋即噤了声,你不想在这种时候吵醒任何人。



纸上的字迹极为稚嫩,怕是十多年前写下的。


1月16日 晴

今天和扬州哥哥去赏梅,扬州哥哥说君子当如梅,我看到梅花树下站着一个穿红衣服的哥哥,扎着高马尾,冲我笑了一下。


1月17日 阴

今天瞒着郭管家跑出去玩,又看到了梅花。


1月19日 阴

遇到那个红衣服哥哥了,他说他那天冲我笑是在嘲笑我,并不是想和我做朋友。

我又没惹他,他真讨厌。


1月22日 阴

他说他讨厌不懂事的小孩子,不要再找他说话。

明明他也不大。


1月24日 阴

他折了一支梅花送给我。


2月11日 阴

好久没有碰到他了。

……


你翻开最后一页,果然夹着已经看不出颜色的形状的干枯梅花,捻起来,花枝就脆得碰掉了。



你点起烛火,将剩下的一点枯梅搁在火上燃尽了,一点细碎的灰掉到桌子上,风一吹就没了踪迹。



梅花是君子,他自是配不上如此高洁的花。

 

那张脸上总是带着阴冷的笑,眉毛拧在一起,一双眼睛钩子一样狠狠盯着你,开口便是喊你“空桑少主”,空桑两个字尾音上扬,少主两字却又陡然下降,一字一句咬牙切齿地吐出来,唯恐你听不出他对你的恨意。



你不明白他为什么恨你,就算是上一辈的恩怨,那也该是陆槐方来恨你,而易牙作为属下,一马当先地为他做着反派应尽的责任,也像是一马当先地将陆槐方对你的恨意揽到了自己身。

 

他来杀你的那天,是阴天,食神的最后一道考验,封了魂力,去山间取材烹饪,不长脑子的考官设下的考题,给了厌恶你的人杀你的绝妙机会。



风大得你都难以站稳,还得艰难地逃跑,拖着被蹭破皮的还渗着血的腿,你向前一跃,借着草丛的遮掩,滚进了前面看似安全隐蔽的洞穴里。



还没来得及喘息,洞穴深处传来一声猛兽的低吼,你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这是早已布好的陷阱,再进一步是吃人的饕餮,再退一步是拿刀的易牙,想杀你的人做好了完全准备,算准了你的动向,无论如何都得将你了结在这里。



果然,追逐着你的同样狼狈不堪的易牙,拨开了洞口的草丛与藤蔓,出现在你面前。



他擦了擦额头上混合着的血和汗,带着挣扎又憎恶的眼神,咬着牙举起刀逼近你,将你堵得无路可退,又深吸了一口气,刀狠狠对着你捅下来。


刀偏了,插在了你身后的石壁上,距离你的喉咙只有几毫米。



洞穴里的饕餮又发出一声急不可耐的吼叫,似催促,似鼓舞,似谴责。你向易牙投去疑虑的目光,他别过头闭上眼不看你。



“快滚,空桑少主!”



他猛地推了你一把,将你推出洞穴,这一声空桑少主喊了一半,剩下的音和漫天的阴云一起卷入了烈烈的寒风里,倒是让那语调里习以为常的狠意消散了几分。



你猝不及防地倒在洞穴外地上,被猛烈的风抽打得眼泪都快掉下来,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割破手指引血画万象阵时,听到了洞穴里刀插入血肉的钝响,和一声微不可闻的呻/吟。



你终是死里逃生,回到了空桑,艰难地迈过了成为食神的最后一道坎。



食魂们常喊你少主,与你亲近的人会喊你的名字,敬畏你的人喊你大人,唯有他,不与你同一阵营,不与你亲近,同样不敬畏你,他一直只喊你空桑少主,只有他一直执着地喊你空桑少主。



你甚至构想了一个场景,在你成为食神之后,看到昔日的手下败将,他定会一脸不甘不情不愿地被迫同你问好,他会习惯性地喊出那声“空桑少主”,然后你就可以严词纠正他“你应该叫我食神大人。”他只能气急败坏却又无可奈何地仍由你奚落。



一想到他那副样子,你就忍不不住笑出声来。



现在你真的成为了食神,却再也没有见到过他。

 


【“属下无能,未能杀死空桑少主…”易牙掩着肩膀可怖的伤处跪在陆槐方面前。


“你确实无能。”对方冷漠地看着他,仿佛一眼便能看穿他暗藏着的不可告人的可笑秘密,“下去和那些无能之人做伴吧。”】



你早该想到的,他负着孤注一掷地杀你的任务而来,最后却无功而返,你可以轻松离开,他却必不可能落得什么好下场。



不会再有人像那样喊你空桑少主了。



爱情,算不得什么爱情,你从未得知易牙为何没有由来的讨厌你,乐此不疲地做一个阻碍你成为食神的经典反派。



你不想去探究他的追求与苦衷,一如你不去深究那一晚他是因为什么放过你。是爱也好,是恨也罢,像是小石子丢进了海里,会有那一瞬间微不可闻的触动,但很快又归于平静。



毕竟你是要成为食神的主角。



而他是注定不得善终的小反派而已。



评论(9)

热度(1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