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狗

下辈子再做个人

afd:鱼鱼鱼鱼狗

九型人格分析——观察者许墨

参考海伦•帕尔默所著《九型人格》对许墨做出的分析与思考

非专业人士的个人理解,十分浅显,仅供娱乐,欢迎讨论

【】部分为引用原文

————————————————

九型人格分为:1号完美主义者,2号给予者,3号实干者,4号悲情浪漫者,5号观察者,6号怀疑论者,7号享乐主义者,8号保护者和9号调停者。



一个完整的人往往具有多种性格特征,不会完全只属于某一种固定人格。

个人认为许墨属于5号观察者,并带有2号给予者的部分特性。



【观察者(思考型)总是在情感上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注重对自己隐私的保护,不愿被牵扯到别人的生活中,宁愿脱离,也不愿参与。对自己的义务和他人的需要感到疲惫,喜欢把责任和义务分清楚,不愿意接触其他人和事,也不愿去体验情感。

进化后的5号性格者可以成为优秀的决策制定者,象牙塔里的学者,以及自我约束的修道士】




许墨的性格很偏向进化后的5号,类似于入世的学者,有很强的自我约束意识,善于决策,入世观察但自己却从人群中抽离出来。由游戏前期剧情可以看出,许墨观察人群,但他不属于人群。




【当5号性格者出现在公众场合时,他们会把真正的自己隐藏起来,让自己的情感最小化】




许墨并没有特意去做这一点,他本身就存在共情障碍,在外人眼里总是一种温和冷静的形象,基于他自己的外貌和对自己表情举止的控制,入世的观察者许墨在保持自己看上去和普通人没有区别,哪怕实际上他并没有融入人群。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5号的心脏情感中心主要情绪是贪婪,也就可以理解那句经典的“我贪得无厌,想要你的全部。”许墨并不是无欲无求,他“对于大多数新鲜的事物都保有好奇心,会想要一探究竟”,而你的出现,更是从一开始就引起了他的注意与好奇,他在后期对你的情感的产生并不突兀,观察者爱上了自己观察的人类,也是因为从一开始他对你的观察就和他对别人的观察不同。对许墨来说,人群是人群,你是特别的你。




【5号总是避免与社会产生联系,他们喜欢不干涉,不参与,不涉及的状态。金融交易在他们看起来是危险的。责任是具有强迫性的,生气和竞争是需要控制的,情感关系则是一种拖累】




“情感关系则是一种拖累”,许墨在后期曾经警告过你:“感情会将人诱导入陷进,现在你来来得及逃走。”此时他已经意识到因为你的出现,自己的情感逐渐的不受控制,有偏离轨道的趋势,与此同时他也是清醒地知道感情对人的影响之大,我猜测许墨在这个阶段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与思考,面对这种对你产生的,从未有过的情感,他最终选择了承认与接受,任其发展,并将自己的立场倾向你这边。从此走上了一条任重道远的艰难的道路,用自己的隐忍与牺牲,换取你的安全。




【观察者对那些深奥的科学,尤其是能够解释人类行为的系统知识特别感兴趣通过掌握一门系统的学问,他们就能从思想上理解事物的相互作用,就能在系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非常独立,他们能够一个人幸福生活,他们的需求很少,他们能从自己的精神生活中找到巨大乐趣,不会为琐事浪费时间和精力。他们之所以如此独立,是因为他们能够把自己的注意力从情感和本能中抽离出来,并强迫自己生活在自己的思想里】




所以,许墨在认识你以前很多年都没有任何情感交际,无论是精神上还是生理上,他都是一个极其独立的人,在遇见你之后却经常做出类似于撒娇的举动,比如时常可以听到的“我一个人不可以”“我只想你教我”等等句型,从心里许墨对你的情感,是存在依赖和占有的,并且想要占有的情绪是很强烈的。正如他给你讲的那个故事,画家与蝴蝶,“画家把蝴蝶抓进了玻璃罐里,这样,蝴蝶就永远离不开他了。”许墨说这句话时,流露出的情感是他内心深处,除去了道德与你的意愿以外的,他真正渴求的事情。




“如果我遇到了生命中唯一的色彩,我是肯定不会放她走的。”这句话的占有意味已经很明显了,如果抛开一切束缚的话,许墨最原始的,带有强烈占有欲和阴暗面的想法,是不择手段永远把你留在自己身边。他可能真的这么想过,但也是由于他真的爱你,所以他不忍心也不愿意强迫你,他克制自己的渴望,去尊重你的意愿,去给你逃走离开他的机会,因为他用情之深,所以将你的意愿放在高于他的意愿的位置。




简而言之,因为爱你,所以想强行留下你,因为越来越爱你,所以还是把选择的权力交给你。



说个题外话,我看到过不少写许墨黑化,囚禁女主的同人文,虽然可能有一些阴暗面,但我个人认为是很有考据,也很有可能发生的发生的事情,符合许墨的人设。因为他可能确实想过这个事情(真是想想都刺激)




如果没有你的出现,许墨可能会是一个比较更加纯粹的5号性格,但是他对你的态度与举止,个人认为很符合2号的部分特征。



【给予者(助人型)要求获取他人的好感与认同。希望成为他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中获得被爱和被欣赏的感觉。愿意满足他人的需要。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和多样的自我——能够在不同的朋友面前展示不同的自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引人注目】




之所以说是2号的部分特征,是因为以上所有的他人都指的是你一个人。许墨是与你相处的过程中是很敏锐的,他很容易察觉到你的想法,对你的几次回避也是为了保护你的安危,如2号性格在亲密关系中的一样,他对你的注意力大于他自己,所以比起5号在亲密关系中的回避与被动特征,许墨更加倾向于“希望成为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爱情向来是求回报的,许墨并不是完美的人设,甚至一开始接近你就带着目的,套路不断情话连篇,最终将自己套路了进去。



在某种意义上,由于所肩负的责任和许多不得不面对的困境,许墨是个矛盾又挣扎的人,他有很多隐瞒与言不由衷,和你的感情之路也是坎坷万分,糖中带刀刀中找糖,这段感情有诸多不确定和他担心的地方,他在许多情节中都给过你暗示。



“我把我的灵魂给你,连同它的怪癖,沉默,忽明忽暗,还有很多因你而生的我不曾有的情绪。”


“如果我说,危险来自于我呢?”


“这是最后一次警告”


“现在你还来得及逃走” 


“如果,那不是梦呢?”


“如果,我就是Ares呢?”


“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我猜测,许墨这样尽力对你展现自己不甚明亮的一面,怀着的感情很复杂,危险来自于他,所以希望你远离他,偏偏又盼着你能够接受他真实的一面,他也许不希望你和他并肩作战迎接危险,但如果你真的这么做了,他不可能不愿意。


对此我只想做出那个简单又经典的回应。


“即使前路险恶,我也甘之如饴。“




评论(5)

热度(8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